我的经历

这封信源于老师的一个请求,让我给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写一份自己学习工作的简介。

放到这里来,也算是给自己做个总结,留个纪念。

以下是全文:

各位好,我是来自0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我叫黄梦龙。

暮然回首,才发现已经毕业2年多了,参加工作已经快3年了,时间如白驹过隙,借此机会刚好给自己作个阶段性回忆。

刚入大学的时候,因为一次与众不同的自我介绍,让辅导员对我印象深刻,之后被选为军训负责人。班长选举的时候,因为大家对我的了解,顺利的被选为班长,这一次的当选,一干就是大学四年。

学校经历。

大学的时候,我的学习并不是很好,也会逃课,也会去玩游戏。我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同时做几件事,(可能会不够专注,但是我在这种环境下偏偏做事比较高效,可能每个人的适应方法不一样吧。)这样会让我觉得时间利用的很充分,不至于浪费掉而让自己有愧疚感。大学玩游戏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在游戏论坛兴起了拍游戏宣传片的风气,我看了不少,觉得特别新奇,觉得那些视频太炫酷了,我就在想要是我能做出一个这样的帮派宣传片就太棒了(当时在游戏里还是“帮主”来着- -)。后面就在视频下面去留言,问他们是用什么软件做的,终于有位大神回复了我,告诉我是用的vegas,后面我去网上下载软件,翻教程。就这样,我的学习之路就开始了。。。

从那之后基本上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每天就是边玩游戏,边看视频,边自己操作。慢慢的学会了不少,按耐不住,就开始谋划自己的宣传片了,之后在游戏里找了一帮演员,自己写剧本,给他们安排角色,拍摄场景,布置道具,前后折腾了不少时间总算弄好了第一部自己的帮派视频,当时特别有成就感,对做这件事更加有兴趣了。

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的接触了很多其他各类软件,还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一些视频类比赛,也拿了一些奖项。这些就不细说了,因为我认为只要自己真的爱好并为之去努力地做一件事,后面的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之所以把开始阶段讲的很详细,是想说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定要早点知道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自己想做什么,这对自己毕业后的工作选择也很关键。

接下来就说到工作方面。

快到毕业的时候,要做毕业设计,我跟老师说我能不能做一个视频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课题。老师告诉我,这样不允许,但是可以介绍一个跟自己兴趣点相关的设计题目来做也可以。之后经过老师的推荐,认识了林洋教授,教授对我很关照,介绍了不少用户体验,交互设计方面的书籍让我去看,算是在UI方面的入门教育。因为是自己喜欢的相关东西,所以很顺利的完成了答辩。也是因为这个毕业设计,在深圳找到了第一份设计相关的工作。

第一份工作。

因为第一次参加工作,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也比较迷茫。但是当时就觉得应该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在深圳能养活自己就好,也不用太大压力,一切才刚开始。开始的生活也很艰辛,由于出来深圳没有问家里要钱,靠的是大学兼职和游戏赚的钱出门的,所以并不多其实。后面又由于那家公司要押一个月工资(我完全不知道居然还要这样- -),又不肯找朋友借钱。所以有段时间晚上回家都是2个菜,一份辣椒酱加一份蔬菜(当时还经常自嘲说自己生活还不错),后面连这个也吃不起了,就把自己的游戏号卖掉了1000多块钱,硬是被我撑到了发工资。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一段不错的经历。然后在工作的过程中,可能是由于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所以总是担心自己会被炒鱿鱼,而且觉得设计能力这种东西很虚,说不清,还不如写代码来的实际,会就是会。基于这种想法,又因为在当时的小公司,工作不忙,就每天拼命的开始学习代码。那段时间甚至比高三都要忙碌:早上6点多起床,看一集教程,7点多去挤地铁,然后在地铁上看笔记,或者背英语单词。到公司后,没活的情况下基本上都是在看教程,然后写代码。晚上回家还要看教程到12点多,没有任何其他娱乐项目。就这样过了大概2个月,代码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然后,因为要返校,就索性离职了。

第二份工作。

再回深圳的时候,用第一份工作时间学到的代码知识,很顺利的找到了第二份程序员的工作,工资也翻了一倍。第二份工作,我负责的是前端方面的静态页面程序编写和页面动效程序编写,因为公司规模非常大(大到什么程度,公司当时财务就有一层楼)。在大公司就是分工特别细,流程非常多,经常开会,工作范围窄,每个人只负责很小的一部分,当时每天都在重复修改页面样式,修改产品经理递交过来的Bug,特别无趣。可能与自己的兴趣点背离的比较多,到工作快转正的时候我考虑这样下去我会非常无聊,学的东西太少,每天重复单调的流水线工作,所以一番考虑之后,决定了离职。

第三份工作。

我还是以前端工程师的身份去找工作,但是因为做过设计,所以选了一个有前端偏设计的工作。这次的工作一干就是2年多,一直到现在。这份工作需要会的东西非常多,平时需要写前端页面,写交互特效,写需求分析,出设计效果,画界面原型,还要跟客户沟通等等,这些其实就是UI设计师该做的事。

通过前面的一些经历吧,我慢慢的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出色的UI设计师,因为这个职业很有魅力,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可以让产品变得更加好用,我觉得这是在做一件造福他人的事情,并且我认为在这个产品同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未来的用户体验设计肯定会是一种趋势,另外当自己的设计被认可时也会很有成就感,这会进一步促进自己去努力学习,去坚持。

总结

从玩游戏到学软件,从毕业设计到找工作,从设计师到程序员再到UI设计师,我觉得不管做什么都会有相互之间的关联。我这个人很凭自己的兴趣来做事情,我觉得我很幸运,可能越努力,才会越幸运吧!

其实还有很多方面的细节东西,就不多说了,都是一种经历吧,没有对错,都会在将来某一天给予自己帮助!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并为之努力,你一定会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加油吧,各位! 

2015年12月25日

评论
热度 ( 7 )

© 彩云Sk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