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界面设计规范所带来的利弊分析

对于很多设计新人来说,设计规范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学习起来比较枯燥,用起来也感觉很麻烦,其实有个核心的原因是没去了解规范的本质、作用和利弊,简单说就是不理解用与不用规范的差别。没了目的和方向,做的时候就可能会抵触,造成僵化的执行。
下面说下我自己对于设计规范的理解与思考。

设计规范带来的好处。
设计规范在一定程度上让企业软件产品的不同模块有相似的外观,感觉和行为。比如Adobe和Macromedia,他们不断地从更小的软件厂商那里购买新的软件,所以他们更加关注自己品牌的一致性,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人在使用的时候觉得这些收购的软件产品就像是他们自己内部开发的,从而使用这些软件能够有无缝而舒服的用户体验。
有利于用户。单一界面标准能够通过提高产出和减少错误,改善用户学习界面的能力和提高生产率。因为用户在使用其他界面时,或者遵循相似标准的其他软件的经验基础上能够更容易的预见程序行为。
有利于软件开发商。标准带来的一致性改善了易用性和易学性,降低客户培训和技术支持的费用。因为有了可以执行的标准,开发团队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争吵,降低开发时间和工作量。好的标准能够降低维护费用,提高设计和代码复用。比如我之前写前端的时候就要不停地去调整兼容性代码,尤其是在标准杂乱的IE浏览器就更是头疼,大大的浪费了做具体功能的思考时间。如果浏览器厂商们能够统一标准,我想做前端的同学肯定能够轻松的多,也能够给更好的给不同用户写出最佳视觉呈现效果的代码。


设计规范带来的风险。
任何标准的主要风险在于根据标准创建的产品不可能比标准更好。设计规范解决不了所有界面问题,因为设计规范通常只是说明了界面的尺寸,大小,等等信息,并没有考虑更深的行为。通用的界面标准是没有场景变化的,不考虑特定环境下的用户行为和使用模式,这样还按照界面规范来做是很危险的!比如在白天使用软件需要亮度很高的屏幕颜色,界面颜色饱和度要求很高是合适的,但是夜晚使用该软件的用户却会感到刺眼和不舒服。设计规范应该给用户或者设计师主动权,而不是胁迫必须这么做,应该综合考虑。

设计规范应该是与时俱进的。
就像很多新人还在背诵最小屏幕触摸尺寸规范是44px的时候,其实他是不知道随着屏幕分辨率在增加,这个44px已经变得太小不再适合手指点击(对应的物理尺寸),这个规则已经不再适用。曾经有很多人把苹果的规范视为最佳方案,但当苹果从iOS6升级到iOS7时,这些人变得不知所措。理解规范,更应该理解规范的由来,僵化的遵循界面指导标准或者不考虑具体场景中的用户需求,就可能会强迫软件适应不再恰当的交互模型。

那什么时候打破规则呢?
当一个习惯用法被目标用户试用后,大多数人认为明显更好,这就是将其用于界面中的最好理由。因为我们所有的努力最终还是为了解决用户问题的,而不是给用户增加麻烦。对于规范,应该了解规范的本质,而不是僵化的去执行规范的文字本身。

参考文章
1.about face3
2.百度百科

评论
热度 ( 9 )

© 彩云Sk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