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为什么头像是方的,而QQ用圆的?

先分析下用圆形头像和方形头像之间的区别。

把头像设计成圆形的好处。

一、从感受与认知方面考虑

1.方形太无趣了。

2.大脑可较轻易的处理圆形内的信息,减少认知的压力。

3.相较于方形,圆形更柔性、有机、安全、顺眼、现代与友善,也更能与他人情感交流。

4.更有关注的感觉,例如想到望远镜或放大镜的视野。

5.大多照片的四周都是无意义的背景或信息,圆形可以将其切除。

6.通常拍照会把“人”摆在中心,而圆形中心到四周距离都一致,可让脸更突出。

7.方形的对角线比边缘还长,用户目光易延伸出去;圆形半径长皆一致,用户可花更少时间在理解内容,眼球也较不需要移动。

二、从设计视觉角度考虑

1.视线在方形的焦点有5个(四个角+中心),而圆形只有一个(中心)。

2.圆润的线条或角度,可让视线自然的追随与运动,不会像看到90度角而停顿下来。

3.在扫视的情况下,使用圆形可协助使用者辨识或区分是否为内容,因为内容通常会置于用方型容器,例如文字、照片或专辑等。

三、从产品定位角度考虑

比如微博头像是圆形的、微信的头像是方形的。源于对APP产品的深刻理解。微博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在信息洪流中,我们要做到圆融,才能更方便的与圈子融合,微信朋友圈作为熟人的社交场子,更多的是展示个性,释放自我,代表着自己的能量。

四、其他方面的因素决定

1.行动装置普及后,因圆形与手指按压在屏幕上的形状类似,而被广泛的使用。

2.其实人类早就有这样的应用,例如将人物应用于圆形硬币与圆形艺术画中。

3.只是一个设计的风潮,刚好流行到“圆形”这个周期。

4.很多准则或模板都只提供圆形版本。

5.现在的CSS3技术让圆角(圆形)轻易实现且各浏览器也几乎都有支持。

对比方形头像和圆形头像

1、圆形头像能够更好地帮助用户聚焦到人脸。圆形头像更有利于忽略照片的背景,提高头像的识别效率。

2、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大多数相框都是方形的,圆形的相框较少,这是因为大多数照片都是方形的。因此,使用圆形的轮廓来表现头像,能够快速地和照片区分开来,更加突出。

那么微信为什么头像是方的,而QQ用圆的?

1、根据使用人群不同。根据数据(https://www.shichangbu.com/article-24563-1.html),微信的使用人群集中在18-36岁之间,属于成年人的范围,他们对于信息的要求是严肃的,方形相较于圆形更符合这一特点。

2、根据产品定位不同。微信的使用场景更倾向于生活,记录生活中的碎片化经历,鼓励在朋友圈发照片(只有长按才能发文字),所以头像用方形头像更加方便照片裁切。而QQ则用于PC端更多一些,尽管现在手机QQ也很火热,但是微信做为移动端的社交霸主地位肯定不能比。

3、同一家产品,要做差异化。既然QQ是用圆的了,那微信就用方的呗。





评论 ( 1 )
热度 ( 8 )

© 彩云Sky | Powered by LOFTER